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来源: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 发布日期:2023-07-11 】


1、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适应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而设立,以数学、物理为基础,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一级学科为依托,具备宽口径人才培养和理工结合特点的迅速发展的新兴特色专业。我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本科高校同类专业评估中名列全省第一,2019年获批为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按电子信息类(0807)开设公共基础课和学科专业课,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为专业方向开设专业课。经过长期教学实践和科研积累,在嵌入式系统开发、复杂网络、微波射频、信号处理等方向已形成一定特色。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宽厚电子信息专业知识,具备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以及电子产品开发与设计专业特长,拥有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国际视野和行业领导力的电子信息领域精英人才。

3、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与素质 :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4、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5、了解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政策,了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具备自主学习能力。

6、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合作能力。

7、具备较好的人文素养、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

4、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科四年,理学学士

5、主要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特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高等数学(一) 、高等数学(二) 、线性代数 、基础物理(一) 、基础物理(二) 、电路 、模拟电子技术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数字电子技术 、概率统计 、电子电路实验 、专业实验(一) 、专业实验(二) 。

2、专业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A),数字信号处理(A),通信原理(B),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路原理与分析。

3、专业选修课程:基础物理实验 、数学物理方法 、altium designer 原理图与pcb设计 、传感器及信号处理 、量子力学 、MATLAB程序设计 、光电子技术 、C/C++程序设计 、微波技术基础 、信息光学 、SOPC/EDA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电磁仿真技术 、模式识别导论 、信号完整性分析 、数字图像处理 、专业英语 、Python基础 。

6、学分要求

毕业总学分要求173学分

其中:学科基础课程39.5学分;专业核心课程24.5 学分;集中实践教学28 学分;通识教育课程4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24学分;校级公选课3学分;创新创业课程4学分;综合素质3学分;创新创业实践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