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生命与安全 > 正文

三下乡⑤——宣传防溺水,安全在行动

【来源:三下乡⑤——宣传防溺水,安全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2-07-10 】

暑期是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易发期,目前又正值汛期,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频发期、高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易炼红省委书记严防学生溺水专题调度重要讲话精神,以硬实之举筑牢安全防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严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坚决遏制青少年溺亡事故,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健康成长。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忆党史·践初心·担使命”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瑞金泽覃乡明星村和河背街社区宣传防溺水知识。

儿童是较容易发生溺水意外事故的主要群体,其安全意识薄弱、预防管理不足,为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实践队员开展防溺水小课堂,特定制作了防溺水易拉宝,传授防溺水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互动体验的方式向小朋友宣传如何预防溺水、发生溺水时该如何自护自救、“六不”知识,除此之外,实践队员还制作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三折页,包括对“溺水常识”、“溺水的预防与急救”等知识的普及,分发到每一位小朋友的手中,切实增强小朋友的安全意识。随后,实践队员邀请小朋友一起模拟溺水救援,应急救援演练,强化小朋友在应急救援中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让他们切身了解野水塘的危害与溺水的恐怖,为小朋友筑起一道防溺水的平安墙。有位小朋友在防溺水小课堂结束后说道:我会好好听哥哥姐姐的话,将防溺水知识牢记于心,养成自觉遵守防溺水安全原则的好习惯。

在瑞金河背街社区,实践队员们在辖区沿河路段进行防溺水宣传及在水域排查是否有人玩水,及时提醒靠近水域的人群,并对沿途的防护措施和防溺水警示标牌进行清理检查,做到物防、人防、技防联动,筑起防溺水“铜墙铁壁”。实践队员通过发放防溺水宣传单以及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的方式,提高居民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同时提醒居民暑期要督促自己孩子们谨记防溺水知识“六不准”,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在宣传防溺水知识的过程中,有位大爷笑着说:“谢谢你们在这么热的天为我们耐心普及防溺水知识,我会把这些知识告诉身边的人,让大家都树立防溺水意识。”

暑期防溺水,不做孤“泳”者。实践队员将持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守护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文/罗媚 图/罗媚、谢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