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生命与安全 > 正文

让交流来治愈身心

【来源:让交流来治愈身心 | 发布日期:2018-02-02 】

蓝鲸鱼一生都是健康的,但如果让它脱离开群体三个月,便会迅速地患上五种以上的疾病,一年内死亡。金黄花从来不单独生长,一定要彼此长在一起。如果把其中的一株移植到离群体十米以外,尽管是同样的环境,却活不到十天。人们要想移植金黄花,最少要在十株以上一起移植,彼此的间隔也不能少于一尺的距离,否则一株也活不成。这些都证明,动植物也是需要彼此依赖,彼此关怀的。这是它们生命的内涵。世界上的许多动植物,彼此不能离开的原因,就是因为要保持彼此的交流。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当一些动植物离开了群体之后,便会像人类一样感到孤独。孤独的时间达到一定的限度时,便要患上“心理疾病”。心病很快又会转换为生理疾病。进一步研究发现,像蓝鲸鱼这样的深海动物,每天都是在彼此的交流中生活的。蓝鲸鱼几乎随时随地都要向两个或者更多的同伴发出信息,同时要接收到对方的反馈。

金黄花则要在风力的作用下,相互传递自己的气味,同样是一种彼此交流和依赖。科学家发现,这种气味的传递没有任何的营养成分,只是一种交流。类似人与人的对话,是一种语言方式。无论是蓝鲸鱼,还是金黄花,或是其他的动植物,它们彼此的交流与来往,与人的交流需求是一致的。而且要有一定数量上的保证。一旦交流的次数减少,或干脆失去这种交流,它们的身体内部就会发生变异,即某种疾病。

人与人的交流如果减少到一定程度,或是被隔断,人的身心也会发生变化。只是通常不会像动植物这么迅速明显,因此常常被人所忽视。而人类的交流需求,又远远大于动植物。英国的心理医生撒拉发现,一个人与外界交流的频率越高,身心的状况越健康,与外界交流得越彻底,心胸越豁亮。许多小病与不适,都会在这种广泛的交流中被治愈。人的疾病,有许多是由心绪造成的,郁闷、烦恼、痛苦,这些无法用药物治疗的情绪,都可以在交流中得到化解。

人在许多时候,都有找人诉说自己的愿望,这便是一种需求。像吃饭、喝水一样,如果达不到需求,人便会产生恐慌、憋闷,进一步会产生身体的病变。按照美国心理学家西蒙的话说,这是因为你已经处在了“病态”的边缘,是你的本能告诉你,你急需这种走出去的治疗,是你的潜意识在指导你去找人谈心。

据心理医生观察,交流的深入与交流的质量,是医治人们某些疾病的良方。忙忙碌碌的现代人,尽管每天都在所谓的交流中,但却低估了交流的深刻价值。多数人并不知道,你是在一次与朋友的深入交谈中,防止了你的一次心脏病的复发。你是在一次与知己的坦诚来往中,治愈了你的一次胃溃疡。你是在若干次开心的电话中,平稳了你的血压。而你的许多小病与不适,也是这么好转的。不过你的许多病变,却又是由于你的封闭,没有及时地与人交流累积而成的。深刻的交流是最好的心理按摩。

无论是心理医生撒拉,还是西蒙,他们都为人们开出过很好的药方:去找你的知己,去找你信得过的人,每十天最少要有一次深入细致的聊天,每五天最少要在一起坐坐。每三天最好通一次电话,不要怕耽误时间,不要说影响了你的生意。交流中,你确实没有收到金钱,也确实与你的生意无关,但却保证了你今后能健健康康地回收你的钱,保证了你快快乐乐地去做你的生意。

西蒙发出呼吁:想长寿吗?想快乐吗?那就用心,用坦诚去与人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