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④——走近老党员,致敬峥嵘岁月

【来源:三下乡④——走近老党员,致敬峥嵘岁月 | 发布日期:2022-07-09 】

正值“七七事变”85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学习老党员身上的优良品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忆党史·践初心·担使命”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瑞金市泽覃乡明星村开展“致敬老党员,感悟青年担当”为主题的走访活动,走进多位老党员家中,与老党员共同追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初心故事”。

在老党员刘爷爷家中,实践队员认真聆听刘爷爷口述他的初心岁月,“我参军是响应国家号召,认为年轻人有当兵的想法很好,应该去报效祖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党员胡爷爷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自己当兵时的艰苦生活:“以前生活条件很差,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很少,常常是几滴油吃一两个月。”回忆起当时的艰难岁月,胡爷爷说,他们虽然苦,但他们从不对党要求什么,因为他们相信,所有的幸福都要靠自己拼搏来获得。虽然实践队员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水生火热的年代,但大家都纷纷表示不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丢掉艰苦朴素的习惯,要时刻念党恩,永远跟党走。

在与老党员面对面交谈的时候,实践队员了解到李爷爷作为劳动了一辈子的劳动人民,他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党,面对人民,李爷爷说他完全做到了问心无愧。在党内有同志违反纪律时,他坚持了作为一个党员的基本原则,坚持了人民利益至上,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精神;在生产条件艰苦的时候,他为群众作表率,带领群众搞好生产。李爷爷说道自己入党后,什么事情都走在群众前面,带领群众搞生产,只有自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群众才愿意相信你,才会愿意跟着一起干。由于大家都很信任自己,李爷爷就更愿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当谈及当代青年时,老党员对实践队员提出殷殷期望。胡爷爷对实践队员讲:“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得初心是什么。你们不仅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要记得学成以后报效国家,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李爷爷说,当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做到吃苦耐劳,实事求是,永葆初心使命 ,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青年贡献,作出青年表率。

青山无语,丰碑永存。实践队员深知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与老党员贴心交流的同时送上慰问品,在聆听老党员讲述党领导人民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后,每一位实践队员也都做出了自己的感悟总结:

实践队员李延博:莫到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通过对老党员的采访,我看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于党,对于祖国的赤诚之心。虽然时代不同,但是我们前进的初心不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但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我们还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实践队员杨怀文:通过今天和老党员的交谈,让我更加明确了我的入党初心,我们要在先辈鲜血换来的美好条件下,努力奋进跟党走,不负韶华,彰显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朝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此外,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争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

实践队员熊子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发扬苏区精神,发挥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发挥新时代新青年的先锋示范作用,老一辈先辈已经为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奋斗了一生,我们理应接过火炬,传承红色基因,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为了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和我们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文/罗媚 图/李延博、谢杨杨、钟舒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