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八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在赣州举行

【来源:第十八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在赣州举行 | 发布日期:2022-07-10 】

18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于20227月4-8日在江西赣州举行。本次全国低温物理大会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0名学者注册参会。中国科学院陈仙辉院士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香港等地共80余高校科研院所的260位专家学者到赣州参加此次会议

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温和瑞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温和瑞向参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物理学科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有利于低温物理的理论创新与前沿技术发展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将积极推进低温物理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赵忠贤院士指出,近年来低温物理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希望广大青年学者注重对该领域科学仪器的研发,要致力于发现新现象、提出新概念,加快促进低温物理领域的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表示,此次大会涉及领域广泛、参会青年学者众多,展现了低温物理领域的蓬勃生命力。希望参会学者在会上加强交流学习,不断碰撞出更多原创思想,开拓低温物理研究的新思路。

低温专业委员会主任陈仙辉院士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大会为众多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与会学者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共同为促进低温物理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开幕式还颁发了第六届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秘书长程金光宣读了第五届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获奖者名单,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韩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涛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教授。陈仙辉、温和瑞、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韩秀峰分别为三位获奖者颁发证书。

大会邀请了高洪钧院士等11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包括北京大学韩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涛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教授分别作Sir Martin Wood Prize 获奖报告。4个分会场共邀请了164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主题报告,大会还通过墙报展示低温物理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委员会对墙报展进行了评比,并遴选出最佳墙报奖13份,并7月6日晚召开学术委员会议,商讨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

7月7日下午,陈仙辉主持会议闭幕式,并宣读了第十八届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优秀学生墙报奖获奖名单和下一届承办单位名单。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刘超飞教授对会议承办情况做了总结发言,下一届承办单位宁波大学代表致辞并邀请与会专家2024年相聚宁波。

此次会议通过蔻享学术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交流方式。本次会议主会场直播间观看量达1万人次以上;本次会议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综合观看量接近4万人次。

与会人员围绕量子材料及相关宏观量子现象、超导电性及强关联电子体系、自旋电子学及多铁材料物性、低温实验技术与应用四个主题展开研讨。在会议交流中,除了基础研究,还涌现出了一系列具有应用潜力和关系到国防安全的研究工作,如超冷原子的量子操控、表面芯片中离子的囚禁与输运、铁基超导电性及低温下磁场测量技术等等,展现了低温物理研究广阔的应用前景。

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低温物理学术讨论会,系全国性低温物理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为从事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探讨国际低温物理领域发展的新动向,寻求和发展跨单位的合作。此次会议的召开,有效地宣传了江西理工大学物理学科,为我校物理学科研究水平的的提高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增添了动力,并将在未来影响物理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