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③——七彩“小课堂”汇聚知识“大能量”

【来源:三下乡③——七彩“小课堂”汇聚知识“大能量” | 发布日期:2022-07-08 】

“今天我非常开心,因为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来看我们,教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知识”一位小朋友说道。近日,江西理工大学理学院“忆党史·践初心·担使命”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瑞金泽覃乡明星村,用新颖多样化的课程模式为小朋友送去温暖,促进乡村儿童更好全面地发展,在希望中茁壮成长,丰富小朋友的暑期生活。

卢沟桥上的硝烟早已散去,烙满时光印记的石狮子,见证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山河日新,国力日强,但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正值“七七事变”85周年,实践队员们给明星村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课,在课堂上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七七事变”,激励小朋友们牢记历史,汲取抗战精神,奋力前行。在听完实践队员的宣讲之后,小朋友纷纷拿出画笔,在绘画本上画下了五星红旗,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大部分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讲普通话,对普通话的认知程度也不高。为加强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力度,增强儿童的语言规范意识,队员们走近小朋友们,与他们欢乐互动,通过益智娱乐的方式进行教学,在欢快的氛围当中向他们推广普通话。小朋友们也积极主动回答问题,面对提问反映迅速,热情认真听实践队员们讲课,正确拼读声韵母,清晰读出绕口令。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在课堂上实践队员们对垃圾分类进行讲解,“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那小朋友知道电池属于什么垃圾吗?”实践队员边讲解边提问,调动小朋友课堂积极性。之后以益智小游戏“你画我猜”来让小朋友们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小朋友们都积极踊跃举手参与。实践队员们还与小朋友开展了垃圾分类问答互动,大家争先恐后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这场活动让我学会了很多知识,擦完嘴巴的卫生纸要放进蓝色可回收垃圾桶。”答对的小朋友可以获得相应环保小奖品,以此奖励方式加深孩子们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有个小朋友兴奋地说,当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回家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

随着进入暑假,气温的不断攀升,未成年人因游泳、戏水、失足等引起的溺水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为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实践队员开展防溺水小课堂,传授防溺水知识,用通俗易懂的需要,互动体验的方式向小朋友宣传如何预防溺水、发生溺水时该如何自护自救、“六不”知识。随后,实践队员邀请小朋友一起模拟溺水救援,应急救援演练,强化小朋友在应急救援中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让他们切身了解野水塘的危害与溺水的恐怖,为小朋友筑起一道防溺水的平安墙。

“大哥哥大姐姐真的教给了我很多知识,也带了我们很多欢乐,我舍不得哥哥姐姐,希望他们再来一次……”小朋友的依依不舍触动着每一位队员的心房。少时好学,如日中之阳,孩子终将成为祖国的栋梁,实践队员们给予“荫庇”与“甘露”,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在泽覃乡汲取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