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之四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之四 | 发布日期:2017-06-14 】

各学院(校区):

6月3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会上印发了《江西理工大学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学院于7月10日前向学校审核评估办公室报送“学院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目录清单”,学校将于7月15日前组织开展诊断自评。为便于各学院开展工作,现将7月15日前学院应开展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学院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

1.学院自评报告重点内容。学院的自评工作,请根据学院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整理重点内容(附件1)所列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进行总结与提炼;围绕“四个度”为主线,以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为核心,做到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每个审核项目下须有存在的问题及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字数不少于篇目的1/3。

2.参考格式。“学院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目录清单”按学院自评报告目录(附件2)和学院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清单格式(附件3)撰写和填报,资料的收集应尽可能将相关原始材料收集齐,对应“支撑材料目录清单”栏目不应有空缺,清单中支撑材料应学院集中存放(南昌校区可以系为单位统一存放,下同)。

支撑材料目录共分三级。

一级目录:“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项目。例:1.定位与目标。

二级目录:“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要素。例:1.1办学定位。

三级目录:“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要素所涉及的支撑材料。例:对应“1.1办学定位”中两个审核要点共有N个支撑材料,可用1.1.1-1.1.N进行编目。

所需要的支撑或佐证材料,材料名称可自行确定,需围绕目录主题,简洁明了、说明问题。若同一材料支撑不同要素,需复印后分别在所需位置归档,每盒归档材料要有封面和材料清单。

3.材料时限。各学院考试试卷、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按近三年整理归档(清单格式参见附件6),即2013年9月以来,其它业绩支撑材料原则上自2004年起。

二、学生试卷整理

1.学生试卷档案要齐全。学生课程考试试卷,含对应课程学生的补考、重修、清积欠试卷,其规范性要求及归档要求,请严格按教务处要求执行,并单独编制试卷存档目录,格式参见院级教学运行基本材料清单格式(附件6)。

2.试卷分析报告要规范。试卷分析报告应针对卷面成绩及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存在的问题应针对试卷是否符合大纲要求、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学风、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改进措施应针对存在的问题而设计,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强。

3.开展试题重复率检查。学院组织对同一教师任教同一课程的试卷题目重复率进行检查,7月10日前提交试题重复率检查统计表(附件4)。

4.开展试卷卷面成绩统计。学院组织对近三年的所有课程试卷的卷面成绩进行统计,7月10日前提交试卷卷面成绩情况统计表(附件5)。

5.下学期的工作要做好。提醒教师注意,教师下学期在制定课程教案及考试命题时,一定要重温上一轮考试的试卷分析报告,有针对性的制定教案及改进命题,使课程教学得到持续改进。同时要特别注意满足课程考试大纲的要求和防止试卷试题的重复率过高。

三、毕业设计(论文)整理

1.学生设计类档案应完整。学生近三年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须按教务处要求整理、学院集中存放,并单独编制存档目录。各专业的各类设计的归档材料目录清单( 格式参见附件6)、以专业为单位的设计工作总结等材料应齐全。

2.课程设计批改要认真。课程设计每本应有教师评语(优点、不足)并给出评分;对于艺术作品,教师应将评语及评分写出贴在学生的作品上。

3.毕业设计(论文)考核环节要做细。毕业设计(论文)要件应按教务处要求规范整理,其各环节签字、评价、答辩记录、评分等细节应完整,评语的针对性要强。

4.6月27日将进行专项检查。2016届毕业设计答辩记录中应至少有3个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性问题,问题本身及问题回答都应记录清楚。学校审核评估办公室将于6月27日对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材料的规范性进行专项检查。对于未按要求执行的,将追究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及对应答辩小组教师的责任。

四、加强实验室管理

1.实验室档案材料整理。各实验室(以房间为单位)需具备下列档案材料:

(1)实验室现有设备的设备清单;

(2)开出的本科生实验项目及教学大纲;

(3)近三年(2013年9月以来)的本科生实验教学课表;

(4)近三年本科生实验教学记录;

(5)实验室耗材领用及实验设备维修记录。

档案材料做到有目录、有原件,以文件盒装好存入本实验室备查。

2.实验室设备及环境整理。各实验室必须从以下4个方面逐一落实。

(1)做好信息上墙工作。各学院应统一规划,负责做好学院内各实验房间的“实验室门牌标示”及“实验安全操作指南”、“学生实验守则”、“重点实验设备介绍”、“实验室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介绍”等公示的完善工作;

(2)优化各设备的位置。保持实验室内设备摆放规范、符合安全规则,环境整洁;将明显影响教学的实验室内未起用或暂不能用的设备移至仓库,防止将标明是实验室的房间当仓库用;

(3)完善实验室水、电、及材料保障。保证实验室设备的完好率,保证实验室内每台实验设备能当场演示实验;

(4)确定解说词及介绍人。各学院如实填写好本科生实验室情况汇总表(附件7);准备好每个实验室的解说词及明确评估专家检查实验室时的现场介绍人。

审核评估办公室

2016年6月13日

附件: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