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h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李雷达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李雷达教授前来我院讲学 | 发布日期:2019-04-19 】


本网讯(徐冬青)4月19日下午,我院于六楼第三会议室举办“拥抱‘AI’的世界”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鄢化彪出席,百余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参加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矿业大学李雷达教授。

讲座中,李雷达教授首先从4次工业革命展开介绍,四次工业革命引发的技术改革逐渐产生了人工智能。随后,由围棋人机大战引入对人工智能的具体介绍,无处不在的AI技术使得生活充满便利。接着,对人工智能形成以及暗淡时期进行具体的介绍。他提及,虽然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较晚,但仍聚集了以腾讯、阿里巴巴等为首的大量企业。并且,人工智能的三大学派——连接主义、符号主义、行为主义,相互结合,综合集成,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AI在计算、感知和认知三个方面皆有极大作用,在“人工智能+”的领域中,也极大的展现了人工智能的作用和优越性,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使得人工智能行业迅速兴起。最后,他提及,在AI教育上,也引发了教育界对人工智能的强烈关注。从小学到大学,AI教材一应俱全,学习AI技术也逐渐开始“小龄化”。

本次讲座给大家普及了关于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告知同学们进入相关行业需要的技能,提醒道“时刻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勇于尝试!”才会做得更好。

 

李雷达,博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4年6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09 年6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学位

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十佳青年教职工等。

已在IEEE TIP、TMM、TCYB、TIE、TIF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K 100余篇(IEEE Trans长文13篇),其中SCI检索8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科学基金项目3项等等。